胰岛素过量易引起低血糖

作者:多少  来源:  点击:   发布时间:2013-05-09

 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,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,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。当血糖降到2.8毫摩/升时,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和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,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。

 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,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,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。当血糖降到2.8毫摩/升时,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和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,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。低血糖发生时,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,如饥饿、眩晕、心悸、手抖、脸色苍白、出冷汗、全身无力等。当血糖进一步降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时,出现发音障碍、复视、肌肉震颤、共济失调等,随后出现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,如不及时抢救,即可致死。

  造成胰岛素过量的原因:

  1、错误阅读注射器、药瓶刻度或对新换的胰岛素包装不熟。

  2、胰岛素注射剂量正确,但是药品类型有误。比如,弄错了长效和短效胰岛素的剂量。

  3、注射胰岛素之后不吃饭。注射胰岛素必须与一日三餐同步。胰岛素主要用来降低饭后升高的血糖,如果不吃饭还打胰岛素,很容易造成低血糖。

  4、注射部位不当。运动会影响胰岛素吸收,如果运动前将其注射于手臂或腿部,也可能引起低血糖。

  如果注射胰岛素过量,一定要行动起来,处理低血糖。

  1、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,应迅速进食至少10~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,如3~5块糖果、2~3茶匙食糖、一杯含糖果汁,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饮料(雪碧、可乐)等,以阻止低血糖发展。必要时在1 5分钟内重复一次。 2、如果低血糖发作离下次进餐还有较长一段时间(1小时以上),在纠正低血糖之后,还需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,如半个面包、几块饼干或一小块馒头。

  2、如进食后仍不能缓解低血糖症状或出现昏迷,需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急诊,并告诉医务人员患者的用药情况。患者经抢救苏醒后,应吃些甜食或糕点,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用胰岛素,并观察血糖情况2~3天(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)。然后根据血糖及饮食情况调整胰岛素剂量及剂型。


本文地址:http://bj301gh.tpmvt.com/news/480.html
版权所有 北京301网上挂号 联系电话:18612942298 地址:北京海淀区复兴路28号
Powered By 输送网带 Version 1.0 gb2312